20091214

豉油撈飯

豉油撈飯其實很好吃。有個朋友年少時家裏窮得經常沒錢買餸菜,全家要吃豉油撈飯;他說他當年一邊吃,一邊想像桌上有油雞滷味,說時頗有描述苦難的意味。窮人才會被迫吃豉油撈飯,但那不表示豉油撈飯不好吃;當然,如果天天被迫吃,多麼好吃也會生厭了。

懂得享受一碗豉油撈飯的人,才算是懂得吃。咀嚼著在口裏熱呼呼的飯粒,豉油香、麻油香、葱香和飯香混然一體撲鼻而來卻又一一不失其獨特的個性;飯粒被豉油麻油包裹著,鹹中帶甘、硬裏兼軟,落肚後自有一種格外充實的感覺。吃一碗上好的豉油撈飯,會令人明白到滿足食慾不必是一件複雜的事。

怎樣才能把一碗豉油撈飯弄得好?飯一定要很熱,煮得偏硬會更有嚼頭,先落麻油拌勻,然後落豉油(生抽),麻油不必太多,豉油則忌太少,灑小許砂糖和葱花,再拌勻即吃。(如用隔夜飯,以微波爐將飯弄熱亦可。)

雖說肚餓時甚麼也好吃,但我認為極度肚餓時吃一碗用以上方法弄的豉油撈飯,那種滿足真非筆墨所能形容。

4 則留言:

  1. 小時試得多。
    那時父母做家庭手工業,趕起貨來沒空做菜,惟有豉油撈飯。
    另外也會加熟的花生油、凝固白色的豬油,甚至西式的牛油。
    我有時幫阿媽下樓,用個嗽口盅去豆腐鋪買一盅豆腐花回來,加豉油撈飯。

    回覆刪除
  2. 同蔥油拌麵異曲同工

    回覆刪除
  3. 咁你一定要睇日劇 "深夜食堂"

    http://www.meshiya.tv/episode/epi05.html

    你可以 BT 下佢

    回覆刪除
  4. 喜用老抽,打蛋。(未至於買不吃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