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1

明知故笨

說一個人笨,不一定是指他蠢。聰明和愚蠢已不容易分別,因為智力這回事,並不就是IQ測驗的分數這麼簡單;至於笨,跟智力似乎更無一定的關係,而且其中頗有些變化。

笨,一般是指行事不夠精明俐落,不懂得用快捷輕省的方法達到自己想要的效果或令自己得到好處。蠢人大多笨嗎?我不敢肯定,但我知道很多笨人都不蠢(我有時就笨極,但很少人會認為我蠢),較有意思的一種是明知自己的做法笨,也故意笨下去。明知故笨者仍然是笨,但他們之中似乎聰明人比蠢人更多。。

我會將明知故笨的人大致分為兩類。第一類是發乎自然,純粹是不計較、肯吃虧;這是可愛的明知故笨。第二類是心計下的結果,目的是取信取悅於人,或是為了製造虛假的形像;這是須要防範的明知故笨。

香港人很怕給人揾笨, 因為那表示你不醒目,是頗丟臉的事。因此,有些屬於第二類明知故笨的人會堅持兩大原則:一是要「除笨有精」,那麼結餘時終究不是真正的笨;二是不能「暗啞底」,先揚聲了,旁人便知那是故意的笨,不算是真笨。這樣一來,便不會背上不醒目的污名。

發乎自然的明知故笨是一種美德,有這美德的人已不多;明知故笨而又不介意給別人視為不醒目的,實在十分稀有。假如你身邊有這種人,你可要好好珍惜,不要隨便揾他的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