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9

你真信嗎?

我們有時候認為自己相信這樣、相信那樣,可是究竟信些甚麼、信到何種程度、甚至是否真的相信,其實自己也未必清楚。

例如很多基督徒認為自己相信有地獄、相信所有不接受耶穌救贖的人死後都會落地獄受永火焚身之苦;然而,這火怎樣燒法?燒的是肉體還是靈魂?假如燒的是肉體,那肉體是不是會不斷重生不斷再被燒毀?假如燒的是靈魂,那火是甚麼火?而那痛苦和燒肉體的痛苦是否相似?這些問題他們都不甚了了。當然,問也未必會找到令自己滿意的答案,但問一問不是對自己的腦袋有個起碼的交代嗎?

好了,假設被地獄之火燒時至少和被普通的火燒著肉體時一樣痛苦,那麼落地獄肯定是極其可怕的事,是你絕不會希望自己和親愛的人經歷的。如果你真的相信不接受耶穌會落地獄,而你最親愛的人卻不信耶穌,你會怎樣做?當然是竭盡所能不惜一切都要令他們信耶穌,可是,很多基督徒在向自己親愛的人傳福音失敗後,可能會久不久再試,但不見得有任何迫切的情狀。到他們的親人死了也沒有信耶穌,他們應該是相信親人正被火燒吧,但看他們的樣子卻又一點也不像真的相信是這樣。

所謂相信,可能只是相信自己相信而已。

7 則留言:

  1. 我有個唸經濟學的朋友,為人極之市儈。
    他說自己信基督教,是因為其教義應允的東西夠「著數」!
    根本不是查考真偽的問題了。

    回覆刪除
  2. Chris,

    如果他不是真的信,又怎會信有甚麼著數呢?可能他有的是Pascal's Wager的心態。

    回覆刪除
  3. 不過,相信還有一個degree的問題。某些哲學家相信他們自己所提出的(古怪)理論程度,其實和教徒相信地獄的程度差不多。

    回覆刪除
  4. CYC,

    當然有程度之分。對,有些哲學家是否相信自己提出的理論,的確值得懷疑。

    回覆刪除
  5. Chris,

    你那個朋友至少還肯認。我最近遇到位信徒,為人無可稱道之處,教會一有便宜和着數,便勇往直前,唯恐落後。你問他信仰,就跟你口不對心搬教義。這種人最為人齒冷。

    回覆刪除
  6. //如果你真的相信不接受耶穌會落地獄,而你最親愛的人卻不信耶穌,你會怎樣做?當然是竭盡所能不惜一切都要令他們信耶穌,可是.......//

    對啊,雅各書曰:「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所以啊,這篇網誌,基本上是可以當成屬靈讀物的。:P

    回覆刪除
  7. Meshi,

    其實我是有條件做個吸引信眾的傳道人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