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4

隱藏著的小孩

今天無意中看到尼采的一句說話:「在每一個真正的男人裏面都隱藏著一個想嬉戲的小孩。」(《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如果這句話是真的,我就是一個真正的男人了。

我喜歡小孩子,喜歡跟小孩子玩,而且玩得跟小孩子一樣(滾地、扭打、尖叫,我樣樣皆能)。就算跟成年人交往,只要是較熟絡的,我也不時忍不住要說說笑、作弄人一下,總之就是很playful,而這樣做會令我很開心暢快。甚至在教書時,我裏面那個隱藏著的小孩也會走出來透透氣、嬉戲一番,只要不是經常如此,學生倒很受落。

有些朋友說我有童心、「大唔透」,但他們真正的意思可能是說我為人不正經、為老不尊。最慘的是,有時連老婆也說我跟兒子玩得太癲,沒大沒小的,失去父親的尊嚴。不過,我寧願少了幾分父親的尊嚴,也要和兒子玩得痛痛快快的,也好讓他知道父親這真實的一面。

6 則留言:

  1. 孟子曰: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也。

    回覆刪除
  2. 如果我有孩子的話,大概也會跟你差不多;可惜我上課時的樣子太正經(要改了!)。右上角的那首詩,我很喜歡。真希望你的家人都明白你的心意。:-)

    回覆刪除
  3. RandomCoil,

    I wouldn't say this of everyone.

    回覆刪除
  4. Meshi,

    這又是一個比較哲學的好題目呀!

    回覆刪除
  5. Franz,

    謝謝。我也很喜歡這首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