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4

不怕死

我熱愛生命,活得開心,卻不怕死。為何不怕?我也不很清楚,就是不怕。有些人跟我相反,活得不怎麼開心,卻非常怕死;這也不一定有道理可言,怕就是怕了。

我不怕死,不是因為有一個有力的哲學論證,說服我死亡並不可怕。假如我怕死,即使有這麼的一個論證,大概也不會消除我的恐懼;這個論證可能會令我同意沒有理由害怕死亡,卻不一定因此而令我的恐懼減輕。正如一個害怕蜘蛛的人,即使知性上明白(毒性不強的)蜘蛛並不可怕,承認自己沒有理由害怕蜘蛛,可是對蜘蛛的恐懼卻絲毫不減。

雖然我不怕死,但仍然想長命一點 --- 當然是指健康地長命(至於永生不死嗎?Thanks, but no thanks!)。然而,我總覺得自己不會活到七老八十,這可能因為我父母都早死,恐怕我沒有長命的基因。這也可能只是心理作祟,因為我怕老,不敢想像自己垂垂老矣的樣子。

如果可以選擇,我寧可患慢性病死亡,而不是急病或遇到意外突然死去,那樣我便有時間打點一切,盡量完成未了的心願,而家人亦可以有心理準備,不必受那驚聞噩耗的慘痛。不過,我雖不怕死,卻怕死得痛苦,所以那慢性病嘛,最好就是不太辛苦的那種!

13 則留言:

  1. 第一次留言,
    好奇想問一個問題,

    如果到了七老八十你仍健在(但已經垂垂老矣),
    會因為怕再活下去有機因會急病或遇到意外突然死去, 而選擇患慢性病死亡嗎? 總會有慢性病是可以自己造成吧!

    回覆刪除
  2. 辛苦慢性病的那種,不比意外突然死去容易。
    我的家人,兩種都有。

    生要盡歡,死要無憾。怕只怕,天不從人願。
    要看開些,開些,開些,再開些,再開些,,,,

    回覆刪除
  3. 這令我想到了安樂死

    回覆刪除
  4. 有時間打點一切,給家人心理準備,是好的。(雖然多少心理準備也不會變容易。)

    慢性病,磨人的程度可不是說笑。較短期的慢性病,也許最好……

    回覆刪除
  5. 最好是在患有慢性病初期, 突然患上急性病(例如心臟病)猝死了.

    回覆刪除
  6. 無聲無息,在一個淡雅素靜的下午,眠於木色搖椅,在一絲絲"枝椏"聲的斷斷續續中長辭。不久,門開了,來人並不驚慌,給我蓋一張被子,從下身到頭,掩上。我響往這種安靜的死。

    回覆刪除
  7. saili,

    //如果到了七老八十你仍健在(但已經垂垂老矣),
    會因為怕再活下去有機因會急病或遇到意外突然死去, 而選擇患慢性病死亡嗎? 總會有慢性病是可以自己造成吧!//

    - 如果已是七老八十,,即使突然死去,家人也較容易接受,而且自己亦知道時日無多了,早已盡量了卻心願。如果你說的「慢性病是可以自己造成」是指慢性自殺,我認為是不必了,到時一切順其自然。

    回覆刪除
  8. catcat,

    //生要盡歡,死要無憾。//

    - 唉,有多少人做到呢?

    回覆刪除
  9. shiren,

    //慢性病,磨人的程度可不是說笑。較短期的慢性病,也許最好……//

    - 對,最好只是捱三幾個月。

    回覆刪除
  10. 匿名,

    //最好是在患有慢性病初期, 突然患上急性病(例如心臟病)猝死了.//

    - 這也會打亂計劃,家人也不易接受(例如他們以為你還有本年命...)。

    回覆刪除
  11. 哲瓜,

    //無聲無息,在一個淡雅素靜的下午,眠於木色搖椅,在一絲絲"枝椏"聲的斷斷續續中長辭。不久,門開了,來人並不驚慌,給我蓋一張被子,從下身到頭,掩上。我響往這種安靜的死。//

    - 我也嚮往。來人並不驚慌,是他/她早有心理準備。

    回覆刪除
  12. 王Sir,你都幾爛仔,又想慢慢死,又要唔會痛…不過你講起死亡的東西,加上呢幾日考試,令我諗起Epicurus「死亡不可怕」的proof,真係幾低能。不過咁,其實好多人怕的,唔係死,而係唔知死後會發生咩事的哥種anxiety,同埋死亡哥一下可能發生的痛苦。加埋人係感情動物,好怕失去自己身邊的一切一切,就造就「死亡可怕三步曲」,媲美「魔戒三步曲」,Yo!

    回覆刪除
  13. Anthony,

    唔好太慢,有少少痛都可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