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4

廣州 • 香港 • 避孕套

這次到香港,應朋友之邀,順道到廣州一遊四天。上次到廣州,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那時上餐館,吃到的飯仍是又黃又糙,間中還會咬到沙粒,真是吃得戰戰兢兢,食不知味。現在呢,廣州的吃喝玩樂幾乎可與香港看齊,而且一般便宜很多。雖然廣州最先進的地方仍比不上香港的中環和尖沙咀,最破舊的地方則比香港的上環和深水埗還破舊得多,但整體而言,已是一個很登樣的現代化城市,跟二十年前簡直判若兩城。

我還留意到廣州有一個比香港進步之處,那就是隨街有避孕套售賣機,是可以只買一兩個那種,顯然是方便臨時有需要的人。第一次見到是在一間頗大的酒吧對面,心想這倒合情合理;後來在其他地方也見到,甚至在越秀公園外圍的牆上也見到一個(難道有人喜歡在公園內幹那事?),可見這避孕套售賣機在廣州相當普遍。朋友說那是政府防止愛滋病傳播的措施之一,並不是鼓吹性開放。其實,提供避孕套會有鼓吹性開放的作用嗎?我不肯定完全沒有,但相信不是那些衛道之士想像的那麼嚴重,而且性開放也不是他們認為的那麼不要得。

聽說香港某些酒吧的洗手間也有避孕套售賣機,在街上的則沒有(我沒見過,我在香港的朋友也說沒有,如果這點錯了,請讀者指正)。假如有人提議在大街大巷設置避孕套售賣機,相信明光社之流會大聲疾呼反對,理由當然是那樣做會引致青少年濫交(會嗎?)。

(剛下機,草成。)

21 則留言:

  1. 我相信不單是明光社,還有一些家長、保守人士都會反對。香港雖然是國際大都會,但很多人都很保守。單是看看夏天時女孩子的打扮,已令我覺得香港可能是全世界最保守的華人聚居大城市。(這只是個人觀感,並無任何調查結果或數據支持。)

    回覆刪除
  2. YW Wong,

    //單是看看夏天時女孩子的打扮,已令我覺得香港可能是全世界最保守的華人聚居大城市。//

    - 我早兩年在夏天時到過北京和上海,卻沒見到很多衣著不保守的女性;不過,我有不少朋友都說中國大陸大城市裏的年青人在性方面都比香港的開放很多。

    回覆刪除
  3. //我早兩年在夏天時到過北京和上海,卻沒見到很多衣著不保守的女性;不過,我有不少朋友都說中國大陸大城市裏的年青人在性方面都比香港的開放很多。//

    哈,明光社大可仿效ICAC拍個廣告,口號是:「香港,勝在有明光社」!

    回覆刪除
  4. 但香港差不多每條街都有便利店, 有D仲唔知一間添.

    回覆刪除
  5. 前個月也去了趟廣州。原本只打算去兩天,結果因傳聞要打風,我在廣州多呆了快一個星期。最後風打歪了,陽光普照,我便到處亂逛。以前沒去過廣州,但那裡遠確實沒有我之前聽說的亂,整個城市很有朝氣,碰到很多有意思的人和事,那是我去年去過的最難忘地方了。

    至於避孕套販賣機,不單是廣州,中國很多大城市幾年來都是這樣,真是見怪不怪。最近有件事反而讓我無比驚訝的。前個月我也去了一所在南方頗有名氣重點大學。在校園裡,我發現除了不少避孕套販賣機外,還居然到處貼有鍾點租房的廣告。在一個校方宣傳圓柱上,廣告甚至被全方位貼到整整齊齊,密密麻麻,真是奇觀。11月也不是放假,我很難理解作為一所高等學府,校方居然可以對此放之任之。
    (國內大學宿舍大都在校內,而男女宿舍是嚴格區分並有禁止互相出入)

    我不相信比起日本人和韓國人,現今中國人的性觀念真的很開放。但到東京和首爾,在街上卻不見到有像國內的販賣機。即使在東京,便利店和藥房也很少有售避孕套,而要到成人店和些風俗場所去買。

    我是覺得,唔該國內政府帶下頭,教育宣傳人們要有備無患,而不是當街設置破破爛爛的避孕套販賣機,有損市容。你講的,還有上面的校園裡情況,我想反映的只是今日中國意識形態的分裂,還有就是中國人在性的問題上面仍然未夠真正開放和成熟。

    回覆刪除
  6. CYC

    //但到東京和首爾,在街上卻不見到有像國內的販賣機。//

    東京的情況我不清楚。首爾各地鐵站都有避孕套販賣機,一些公園的男洗手間也有。

    回覆刪除
  7. Meshi,

    明光社的口號應該是「香港明光社,最忌人搞嘢」。

    回覆刪除
  8. Dickson,

    //但香港差不多每條街都有便利店, 有D仲唔知一間添.//

    - 但係唔可以散買吖嘛!

    回覆刪除
  9. CYC,

    謝謝你分享見聞。

    //唔該國內政府帶下頭,教育宣傳人們要有備無患//

    - 邊有咁多人會記得帶避孕套出街,而且有時即興,發乎情而不能止乎禮義,假如無避孕套售賣機,就唯有冒險啦!

    回覆刪除
  10. Barry,

    //東京的情況我不清楚。首爾各地鐵站都有避孕套販賣機,一些公園的男洗手間也有。//

    - 多謝補充。我懷疑東京可能也有。

    回覆刪除
  11. W. Wong,

    //但係唔可以散買吖嘛!//

    3個裝...用2個, 1個擺銀包/用1個, 2個擺銀包都好方便阿.

    p.s. 台灣某些公廁裡面都有避孕套販賣機.

    回覆刪除
  12. Dickson,

    咁熟行,仲一次用兩個!你死喇,我話俾你女朋友知。

    回覆刪除
  13. 更正:

    誤→到處貼有鍾點租房的廣告
    正→到處貼有日租房的廣告

    回覆刪除
  14. 講你都唔會信,係呢度呢個第一反對嘅國家,每個藥房門口都有一部機。因為附近有一家藥房,我出出入入時,見到嘅都係後生仔。有時仲好好笑,如果佢地唔覺意,見到我行過,有d唔好意思添!

    回覆刪除
  15. allie,

    //係呢度呢個第一反對嘅國家//

    - 即是哪個國家?

    回覆刪除
  16. 咪就係Matteo Ricci嘅祖家意大利咯!
    (順便請Wong sir得閒來坐)

    回覆刪除
  17. allie,

    多謝,已去過一次。

    回覆刪除
  18. 很高興又能見到你的文字出場,近這兩星期打開google reader見不到你的網誌,很不習慣。 :)

    回覆刪除
  19. 早安日記,

    謝謝長期捧場。

    回覆刪除
  20. 香港談性色變,廣州還定期舉辦性文化節呢.

    回覆刪除
  21. FlyingHorse,

    性文化節?有趣呀!剛找到《文匯報》的報導:http://paper.wenweipo.com/2010/10/31/HK1010310041.ht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