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3

鋼琴與我

寫音樂寫到興頭上,再來一篇。

樂器中,我對綱琴情有獨鐘。最初聽古典音樂的時候,已對鋼琴音樂特別有反應,無論是協奏曲或獨奏作品,只要一聽到鋼琴的聲音,我的注意力便自然被吸引住,情緒亦容易給琴音牽動。音色美處,我會覺得此聲只應天上有;聲部的層層疊疊、交替起落,會令我覺得是一個思想複雜多變的人在向我傾訴,加上一片渾成的和聲,那傾訴的心事便不只複雜,而且是深邃了;至於激昂澎湃處,則每每令我相起李賀〈李憑箜篌引〉中的「石破天驚逗秋雨」--- 鋼琴比起箜篌,更配得上這奇句。

聽了很多年鋼琴音樂後,終於萌生學彈琴的念頭,不過,到付諸行動時,已是到了 Berkeley 當研究生的第一年。決定學琴後,立刻去買了個二手鋼琴,再找個老師,每星期上一次課,一學就學了大約四年。我學琴只是為了進一步了解鋼琴音樂,加上我年紀已大,又沒有音樂天份,而且每天只能抽三十至四十五分鐘練琴,所以進度很慢。到停止學琴時,我仍然彈得很差,見不得人,只能自娛。

我的讀譜能力很弱,所以學的樂曲要背了才能彈出,過去兩年都沒有彈琴(其中一個原因是本來可以用來練琴的時間都花了在這個網誌上),學過的樂曲都忘記得七七八八,沒有一首能從頭至尾彈出來。然而,我沒有覺得以往學琴和練琴的時間是白花了,因為我相信我的主要目的已達到 --- 我對鋼琴音樂的了解,比學琴前深了很多。

得寫幾筆我的鋼琴老師 James(已忘記他姓甚麼)。James 教我時只有二十多三十歲,是個混血兒,母親是中國人,所以也有個中文名,叫「子美」(Jimmy 是也);他英俊清秀,長髮披肩,倒與這名字相配。子美的琴技頗高,是綱琴家 Malcolm Bilson 的學生;有一次我到他家學琴早到了,在門外聽到他正練習拉赫曼尼諾夫第三鋼琴協奏曲的第一樂章,才知道他的琴技比我想像的還要了得,我就站在那裏聽了幾乎十分鐘才按門鈴。這樣高水準的鋼琴老師,相信在香港不容易找到,然而,以他的琴技,在美國也只能當私人鋼琴老師;那首拉赫曼尼諾夫,恐怕他永遠也不會有機會跟一流的管弦樂團演出了。

12 則留言:

  1. 前文提及內田光子(Mitsuko Uchida)的彈琴樣子,我還是看了你的形容才去找來看看,真是「醜人多八怪」,不過彈得很動聽。

    回覆刪除
  2. Chris,

    對,我最愛聽她彈莫札特。

    回覆刪除
  3. 我看的是Mozart第9鋼協,指揮的是Jeffrey Tate,又是指得好而外觀不好的,難頂!

    回覆刪除
  4. 管她醜八怪,彈得好就是了。

    倘若有女鋼琴家裸體出場,彈得差,也不會有人買票進場聽。

    回覆刪除
  5. //只要一聽到鋼琴的聲音,我的注意力便自然被吸引住,情緒亦容易給琴音牽動。//
    我也是﹐每次一聽到鋼琴的聲音,我的注意力便立刻變得緩散﹐情緒因為睡意而變得平靜。(閃)
    我時常覺得﹐那些聽鋼琴演奏會而不睡著的人﹐有驚人的意志力(笑)

    回覆刪除
  6. 我最喜歡聽的鋼琴家卻是李云迪,他的每個手指尖都好像帶有腦袋一樣,力度和表現力堪稱一流。

    回覆刪除
  7. Chris,

    //我看的是Mozart第9鋼協,指揮的是Jeffrey Tate,又是指得好而外觀不好的,難頂!//

    - 我倒沒多留意 Tate。

    回覆刪除
  8. Raymond,

    //管她醜八怪,彈得好就是了。//

    - 我相信 Chris 的意思主要不是她醜,而是她的陶醉表情太誇張。

    //倘若有女鋼琴家裸體出場,彈得差,也不會有人買票進場聽。//

    - 會有的。

    回覆刪除
  9. 文少,

    //我也是﹐每次一聽到鋼琴的聲音,我的注意力便立刻變得緩散﹐情緒因為睡意而變得平靜。
    我時常覺得﹐那些聽鋼琴演奏會而不睡著的人﹐有驚人的意志力//

    - 你無得救咖啦!

    回覆刪除
  10. 神洲,

    //我最喜歡聽的鋼琴家卻是李云迪,他的每個手指尖都好像帶有腦袋一樣,力度和表現力堪稱一流。//

    - 我聽李雲迪卻沒有甚麼反應,所以說口味這東西很難說。

    回覆刪除
  11. 我愛鋼琴,但我更愛大提琴。聽到大提琴發出渾厚低沉的聲音,我總會覺得特別震撼和感動。不過,我倒沒有想過去學拉大提琴,因為我學過的樂器都學不成(鋼琴、結他)。

    溫馨提示:文中第二段首句的鋼琴誤打成「綱琴」了。

    回覆刪除
  12. Meshi,

    謝謝提示,已改正。

    我也愛聽大提琴,心水曲目包括巴赫無伴奏組曲和勃拉姆斯大提琴奏鳴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