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7

知道不明白就好了

在這學期的知識論裏,我指定學生讀的文章包括了 Paul Grice  "The Causal Theory of Perception",這是一篇有名、也有名難懂的文章;我不但要求學生讀這文章,還著他們寫撮要。昨天,有個學生清早到我的辦公室來,大吐苦水,說怎看也看不明 Grice 這文章,不知如何是好。這學生一向認真和勤力,其他學生看不明便算了,不會像她那樣來向我「求救」的。

我對她說:「你知道自己看不明白,那是好事這是一篇很難懂的文章,假如你對我說你看懂了,我倒要替你擔心!其實,你這麼清楚意識到自己不明白,那已是一個學習的經驗,讓你知道哲學可以難到這個程度。」說罷我約略指出了文章裏的三四個要點,叫她順著要點慢慢重讀文章一兩次,然後試寫撮要(我通常在學生交了文章的撮要後才在堂上講解文章,以保證他們聽課時已讀了文章)。

學生聽我說文章這麼難懂,知道不完全是自己的問題,又得我指點讀文之道,便欣然離去。然而,她的撮要會否寫得好,仍是未知之數。

15 則留言:

  1. 王生真是好老師。我當新鮮人那年,讀不懂readings去問老師,他說 you should do your own research.

    Sandy

    回覆刪除
  2. Wong,

    你估,在你那班中有幾個明這篇文?

    回覆刪除
  3. 對我來說﹐重點只得一個﹐個學生靚唔靚女﹖(閃)

    回覆刪除
  4. Sandy,

    //王生真是好老師。我當新鮮人那年,讀不懂readings去問老師,他說 you should do your own research.//

    - 謝謝。我的看法是,教育像跳 tango,是要雙方出力,互相合作的。

    回覆刪除
  5. Yan,

    //你估,在你那班中有幾個明這篇文?//

    - 我估不會有人看得明。

    回覆刪除
  6. 文少,

    //對我來說﹐重點只得一個﹐個學生靚唔靚女﹖(閃)//

    - 假如你當教授,恐怕很快會搞出性騷擾事件(當然不是學生騷擾你)。

    回覆刪除
  7. >說罷我約略指出了文章裏的三四個要點,...

    有個好奇問題:如果位女學生係你早兩日響圖書館遇到好靚嗰一位,你會唔會非約略地加多幾點?

    cyc

    回覆刪除
  8. cyc,

    假設的問題,不答。

    回覆刪除
  9. 王sir你叫學生寫撮要,目的是要令學生知道哲學可以有幾深?

    是但

    回覆刪除
  10. //王sir你叫學生寫撮要,目的是要令學生知道哲學可以有幾深?//

    - 不是,是為了保證他們會讀那些指定的文章(不是每一篇都是這麼深的)。

    回覆刪除
  11. Wong,
    is it a lower-class, upper-class, or graduate level class? Just curious. --zpdrmn

    回覆刪除
  12. zpdrmn,

    It's an upper division class for philosophy majors.

    回覆刪除
  13. Wong,
    // 文少,

    //對我來說﹐重點只得一個﹐個學生靚唔靚女﹖(閃)//

    - 假如你當教授,恐怕很快會搞出性騷擾事件(當然不是學生騷擾你)。 //
    You may underestimate 文少... 當然是學生性騷擾文少教授...male students... (閃閃閃) kidding! --zpdrmn

    回覆刪除
  14. //假如你當教授,恐怕很快會搞出性騷擾事件(當然不是學生騷擾你)。//
    所謂騷擾﹐是對方不情願受你的性挑逗或性暗示﹐問題我只有卅歲﹐又單身﹐兼擺明車馬展開追求﹐對方拒絕的話我也會知難而退﹐情況如我也會追自己公司的美女員工一樣﹖
    似乎跟性騷擾沾不上邊吧﹖
    難道我是老闆便不可追自己的員工﹖

    回覆刪除
  15. 文少,

    老闆可追以員工,教授也可以追學生(只要不是正在修自己課的學生);是否性騷擾,在於你的性挑逗或性暗示是甚麼形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