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5

懷舊的浪漫

陳雲寫舊時香港,無論是講風俗、飲食、或童年往事,都文筆老練而有韻致,內容亦有趣,滿紙憶舊的浪漫情懷,能觸動人心,令讀者嚐到了那往事只能回味的味,苦澀中有甘甜,甘甜中有辛辣,確是好文字。

然而,這種文字不能句句當真,要像聽老人家在榕樹下講故事,乖乖的坐在那裏聽,不許駁嘴問問題,否則便聽不出味道來。例如《難忘香港食與色》中有一篇題為〈土炮〉,是講喝酒的,首段有這幾句:「上週傷風,乃本年來之首次,事緣無端戒酒。」讀時不必深究他這說法有甚麼醫學根據,他老人家這麼說,你便這麼聽,到他講當年喝土炮的情景時,你便會聽得更加入味。

文中他亦有說酒能驅寒,並寫到當年在歐洲求學時隨女友到丹麥遊歷(他的女友有丹麥血統),感染風寒,女友以滿杯的丹麥藥酒 Gammel Dansk 替他驅寒,那酒「如老薑之辛辣,勁力十足」,他喝後「驚呼好酒」;假如你讀到這裏停下來問:「喝酒真的能驅寒嗎?」(註)豈非大煞那北國懷舊風情之浪漫?

只可惜他談政治的文字不可以這樣讀。

(註)酒,尤其是烈酒(Gammel Dansk 的酒精含量是 38%),喝下會令人感到暖意,但也同時令體溫下降,因此,驅寒只是假象(除非「驅寒」是指感覺而不是指體溫)。

10 則留言:

  1. 以我所知,酒能驅寒之說,乃因酒可令皮下微血管擴張,近表皮的血流增加,令人有溫熱的錯覺。殊不知實際上當人感到寒冷之時,身體的熱能會保持在核心的臟腑區域,酒令體熱向體表散失,最後反會導致失溫。

    回覆刪除
  2. Astrophel Lim,

    對,正是如此。

    回覆刪除
  3. //他談政治的文字不可以這樣讀。//
    本來不想說﹐但還說一句
    有個人的政論文章﹐已不似是本位主義這麼簡單了﹐直頭已是似右翼的排外。

    回覆刪除
  4. 王老師讀散文也會追究當中的科學細節是否正確, 不怕大煞風景乎?

    介紹你看以下網頁, 當中有不少另論「影評」, 專門挑剔電影(尤其科幻片)中的科學錯誤:

    http://www.badastronomy.com/bad/movies/index.html

    不過請注意, 這種「影評」讀得多, 以後看電影就會不斷去尋找當中錯處, 可能會減低看電影的樂趣。

    回覆刪除
  5. 文少,

    //有個人的政論文章﹐已不似是本位主義這麼簡單了﹐直頭已是似右翼的排外。//

    - 不必「有個人」甚麼的,說明白又何妨。

    回覆刪除
  6. 楚門,

    //王老師讀散文也會追究當中的科學細節是否正確, 不怕大煞風景乎?不過請注意, 這種「影評」讀得多, 以後看電影就會不斷去尋找當中錯處, 可能會減低看電影的樂趣。//

    - 謝謝。這個我明白。

    回覆刪除
  7. 我也提供一個令人掃興的網站 :)

    Medical Reviews of "House M.D."
    http://politedissent.com/house_pd.html

    回覆刪除
  8. Matt,

    謝謝,可惜我沒有看 House。

    回覆刪除
  9. 不知是因為情懷,還是因為他的文字,陳雲寫懷舊文章,的確好讀。

    回覆刪除
  10. karol,

    兩者都有關係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