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6

哲學與賺錢


看到一篇網上報道,題目赫然是「港、美大不同:美國哲學系畢業賺最多錢」!未看內容已估計到必然另有乾坤,因為「哲學系畢業賺最多錢」不會是真的,在香港不是,在美國不是,在全世界都不是。

果然,所謂賺錢最多,不過是限於人文學科而言,不是在所有學科排第一。這篇報道大致是譯自一篇英文報道,資料來自 payscale.com, bankrate.com 和 therichest.com 的調查;我到 payscale.com 查看,原來哲學系畢業生的賺錢能力在總排行裏名列四十九:


起薪點大約是年薪四萬美元,不算差,可是,比起前十名的,卻低很多了:


最高起薪點的是 petroleum engineering,大約是年薪十萬美元,比哲學多一倍有餘。前十名幾乎全是 engineering,當然是一個人文學科也沒有了。

可是,哲學排第四十九,相信已經令很多人大跌眼鏡 --- 哲學不是人所共知的「乞食科」嗎?哲學在人文學科中排最高,也許並不出奇(人文學科都是「乞食科」嘛),但在總排名竟然高過 marketing management、business economics、和 industrial technology 等「實際學科」,就難免令人覺得奇怪了。

那篇報道說的「港、美大不同」,大概是真實的情況,因為很難想像在香港讀哲學會比讀 marketing management 賺得多錢。為甚麼在美國卻會這樣呢?是美國人較重視哲學嗎?恐怕不是那麼一回事,事實上,在美國很多家長都會反對(或至少是不喜歡)子女主修哲學,而理由往往是擔心他們拿著個哲學學位很難找到入息較高的工作(甚至擔心他們找不到工作)。

我沒有做過這方面的研究,不能肯定該怎麼解釋美國的哲學系畢業生賺錢能力不弱,不過,以我所知,倒有一個可能的解釋:不少哲學系畢業生會進而讀法律(在美國要讀完本科才可以入 law school),成為律師,因而推高了哲學系畢業生的平均收入。如果真的是這樣,哲學系畢業生便只不過是叨了律師的光 --- 單靠那個哲學學位,賺錢能力應該不會高過讀英國文學。

至於讀完本科繼續讀哲學的,大多是拿了博士學位當個哲學教授,賺錢也不會多。然而,這些人應該是志不在賺錢,而是為了興趣而讀 --- 沒有興趣而讀哲學,是非常痛苦的事;如果賺錢不多,不是白痛苦了嗎?當個賺錢不多的哲學教授,但工作是自己十分喜歡的,而且有很多自由時間,至少對我而言,是非常划算的。

2 則留言:

  1. 轉咗做律師就唔止賺咁少啦(mid-career income)!雖然有霉嘅律師,但平均嚟講一定多過年薪8萬幾!年薪8幾萬唔多㗎(10 年工作經驗)!我估係轉咗做 paralegal,咁就差唔多。

    原文嘅 link 以上文章有提供 --- 藍色字[英文報道],大家留心睇吓原文以下 comment section 喇,俾人唱文章係天大神話發夢冇咁早呀!嗱,嗰度留言係美國佬普羅大眾自己寫嘅,唔關我事。

    回覆刪除
  2. 陶粉駁到冇得駁,咪又默唸,稻草人、稻草人,敎主神功護體,神火燒死左膠稻草人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