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4

閒話癡肥


今天跟阿樂討論癡肥的問題,不是煞有介事地討論,只是兩父子閒聊,由一個話題扯到另一話題,不知怎的,就談到了癡肥。我們說的癡肥,沒有甚麼嚴謹的定義,只是泛指非常肥胖,例如肥胖到前臂粗過一公升汽水瓶或臀部大過椅面;如果只是中年發福式的圓頭粗腰,我們不會稱之為「癡肥」(當然,發福可以發展到發脹,變成癡肥)。

阿樂首先說:「我真不明白為甚麼有人會容許自己的身體發展到癡肥的程度!發胖是漸進的,而且要經過相當長的時間才會變成癡肥;因此,發胖的人應該胖到某一程度便有所警覺,然後想辦法防止自己繼續胖下去。」

我說:「也許有些人根本不介意肥胖,甚至不介意癡肥呢...」我還未說完,阿樂已急不及待回應:「那我們就只談那些介意肥胖、介意癡肥的人吧!」我接著說:「好吧,只談這些人。就算他們已經有所警覺,想防止自己繼續胖下去,甚至想到辦法,可是,他們大多沒有實行這些辦法的意志力,於是便繼續發胖,終於變成癡肥。」

阿樂對這個解釋不盡滿意,反駁說:「如果不想肥胖,更不想癡肥,那已經是一種動力,應該足以推動他們去實行減肥的辦法;還有,如果只是剛開始發胖,要減肥應該不會太難吧?」

我說:「我相信有你說的這種人,剛發胖便有所警覺,然後決心減肥;不但有這意圖,還付諸實行,例如多做運動和注意飲食。不過,大多數人都不是這樣的,他們不只後知後覺,還意志薄弱。你也許是將人看得太理想化了!」

阿樂沒有反駁,一臉沉思的樣子,像在消化我的論點,我趁機立刻補充說:「還有,正如你剛才所說,發胖是漸進的,這也解釋了為甚麼發胖的人大多後知後覺,沒留意自己已經肥胖了不少 --- 他們每天照鏡,都不會覺得自己胖了,直到有一天驚覺自己已經相當肥胖時,要減肥已不是容易的事。」

阿樂說:「如果真的不想癡肥,不容易也要做呀!」我說:「人的適應力很強,到自己變成癡肥時,便會逐漸適應,終於會接受癡肥的自己。」阿樂立刻回應說:「我一定不會適應,一定不會接受癡肥的我。」我笑說:「不要這麼肯定,假如你真的變成癡肥,到時你很可能便接受到那個癡肥的自己!你現在不能接受的,只是想像中的癡肥的你;正因為你不能接受那個想像中的癡肥的你,你才勤於運動。」阿樂隨即說:「你也是這樣啊!」我答道:「對,我也一樣,不要說癡肥,就是想像自己有個大肚腩,我也不能接受... 」阿樂這時樂了,說:「你貪靚!」我只得說:「你也是啊!」阿樂的反應不出我所料:「遺傳你的!」

11 則留言:

  1. 癡肥的原因固然與個人的意志力有重要關係,但與市面上供應的食物裡面所含的糖和脂肪等的成份也有相當大的關係。據新聞報導說美國和加拿大市面上不少食物的含糖和脂肪量都比較高,使得人們極為容易攝取脂肪和糖過量,再加上一些人可能因為工作或其它關係而每天都運動量不夠的話,當日積月累就會越來越肥胖。另外,遺傳據說也會是一個原因。

    回覆刪除
  2. 若果他很努力做了一星期運動, 但只能減到一、兩磅, 付出與收獲不成正比, 就會很易放棄.
    又或他一個月努力做運動, 成效很好, 不過一停止體重就大幅回升, 那意味他要不間斷的付出時間、體力才能保持那個減重的成果, 認為自己沒有這樣的意志力, 一開始就放棄的人亦不少.

    回覆刪除
  3. 簡單心理學:

    求偶時期追女(男)大過天,意志力爆棚,餓死事少,chok look 事大。

    得手(結婚)後:本身喜歡食野之人,我點解要放棄我之至愛搏你(大眾)順眼?唓!愈食愈肥後就需要更大犧牲先真正減到肥,所以未見棺材,誓不留淚。

    我此生唯一夢寐以求之 dream job 是 TV 飲食節目食盡天下美味之[食家],我隨時可放棄我現實職業去轉此工,雖然明知薪水會少一大截。No regret。可惜冇人請。賺到錢自己俾錢食差啲嘅,一來你要攞假先可全球周圍去,二來你係顧客人哋未必煑最好嘅你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未見棺材,誓不留淚。//

      咁梗係啦,你死你事之嘛.

      刪除
    2. 啲「簡單心理學」有時可能都唔簡單架,
      嗱: //得手(結婚)後:......所以未見棺材,誓不留淚。//,
      (結婚)後就梗係會有老婆/公,或者一「唔小心」仲有埋仔女添,如果搞到要「見棺材」咯喎,咁本來你死你事就變咗有人死老公/婆,又有人死老豆/母,咁就唔係幾好喇..

      刪除
    3. 唉,人人都學眾匿名英雄咁識諗呀,就都個個勤力讀書,大學專科畢業,職高薪厚,千尺樓豪房車,家庭和睦 ,父慈子孝,身體健康,世界和平喇係嘛?仲點會有人香港中學文憑試得嗰10分仲要還神,副學士當入咗大學,衰到幾廿歲仲住屋企食屋企靠屋企養吖。。。所以現實嘅嘢 。。。嘿嘿

      刪除
    4. //唉,人人都學眾匿名英雄咁識諗呀,....//

      你唔係係嘛,(結婚)後都要 “識諗” 先知道自己有老婆/公?唉..

      “千尺樓” 過千萬依家啲大學專科畢業生都未必容易買得起架,當然,佢老豆老母大把又令計..不過,如果唔係啲樓價高成咁,香港又點會出咁多“首富”吖..

      刪除
    5. (結婚)後都要 “識諗” 先知道自己有老婆/公??? 閣下中文理解能力有點問題。中唔得你英掂唔掂呀?毅進計劃申請表攞咗未呀?

      好好好,明知對方轉數低極有可能係細路就應呵護,我收聲。

      刪除
    6. 乖..你收聲就啱喇

      刪除
    7. //(結婚)後都要 “識諗” 先知道自己有老婆/公??? 閣下中文理解能力有點問題。//

      Horai,我問你,諗到『(結婚)後就梗係會有老婆/公,....』嘅人,係咪『就都個個勤力讀書,......』嘅先?

      如果唔係,咁你話『人人都學眾匿名英雄咁識諗呀,就都個個勤力讀書,....』就顯然係 fallacies of relevance啦?

      咁即係你自己理解到黐咗線,其實係你自己嘅『中文理解能力有點問題。中唔得你英掂唔掂呀?毅進計劃申請表攞咗未呀?』Horai..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