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0

我近日的讀書體驗


我的朋友中,愛看書的不多。有些說工作忙、生活壓力大,哪有時間和閒情看書;但我說的是「愛看書」,不只是「看書」--- 愛看書而不看的人,是真的因為沒時間或有其他障礙,但一有看書的機會,便不會放過,而不愛看書的人,就算有很多時間,也不會看書,只會將時間用在喜歡做的事情上。對於愛看書的人,看書就是一種享受,不需要有閒情才會去做;看書不是負擔,反而有減壓的作用。

不愛看書,並不是罪過,但總是可惜,因為錯過了那無窮無盡的改善自我的機會。我說的「改善自我」,不只是指增加知識量,還包括擴闊視野、加深自我認識、增進對已知事物的了解、改正偏見和過份簡單的看法、更加明白世界之複雜多變及各種觀點的局限 (包括自己的)。

有些家長十分熱切培養子女的閱讀興趣,希望他們能多讀課外書,為的不過是令他們在知識量上勝過同齡的人,即使不能「贏在起跑線」,也務必後來居上,以求在人生競賽中勝出。這些家長自己往往是不愛看書的,除了不能以身作則,也由於沒有體驗而不明白看書如何令人得益,純粹以功利的考量來推動子女看書,結果失敗的居多。

另外有些人,也是由於沒有體驗過看書的種種好處,竟以少看書或不看書為榮!這些人不一定是文盲或教育程度低,但因為在某些方面有成就,加上自視甚高,便覺得既然不愛看書也如此成功,那更顯出他們了得。以不看書為榮,不過是自我膨脹的表現吧了;其實這些人更應該多看書,從而知道自己的限制和不足,否則那膨脹的自我很難會調節到應有的大小,終身活在自我的誤解中。

近日我對「看書能改善自我」有更深刻的體驗。我剛讀完 Raimond Gaita 寫他父親的傳記 Romulus, My Father,這是一本深刻感人之作 ,後來還拍成電影;Gaita 寫到他父親的朋友 Hora 時,有這樣的形容:"He read, as few people do, with an openness to the possibility of being radically altered." (p.73) 這句話看似簡單,我卻感到有點震撼,因為它不但表達了書的潛在力量,還逼使我反省自己看書時有沒有 Hora 的 openness --- 開放的心胸,開放給一個可能,就是被看的書所改變的可能,而且是徹底的改變。

深深反省過後,我的答案是:我到最近才有這種 openness,應該是讀了大量尼采的著作後才有的 (但我不肯定兩者只是先後發生還是有因果關係) ;以往不是完全沒有 openness,但相當有限,更強的傾向是鞏固和擴展自己已有的看法和信念。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改變,令我更容易透過看書來改善自我。

有了這種 openness 後,我開始能欣賞柏拉圖的對話錄,因為對話錄裏的立場和論證多變多樣,不斷衝擊我已有的觀點和信念。順便一提,我正在讀 Rachel Moran 的 Paid For: My Journey Through Prostitution,作者除了敘述自己當娼的經歷,還深入論述賣淫的心理糾結、人性弱點、社會影響、及人與人之間的扭曲關係。我太太讀過此書後,向我大力推薦,說作者的論點很有說服力,她的不少看法給這本書改變了;我對有關問題有強烈的看法,不過,我還是有信心說:I am open to the possibility of being radically altered by this book。

2 則留言:

  1. 想起自己小時候,雖然一空閒就看書,但看得癡迷、連自己身處哪個時空都忘記的祗有兩次:一次是讀凱撒的傳記,一次是讀《三劍客》。兩本書其實寫、譯得都不甚好,但我能看得入神,反而現在讀名家大作,敬佩是敬佩,卻再難看成這樣了。

    (注:上個回覆打漏字,所以重新覆)

    回覆刪除
  2. 文中提到的妓女行業,可能是自有人類以來就有存在的行業。
    在古代甚至現代很多國家或族群都因為那些不知道是誰定出來的「道德」原因而視妓女為罪人,使她們的人權受到損害。
    相信隨著現代人類逐漸覺醒,現代人發現人權比道德更重要。現代民主國家把人權置於道德和其它權力之上。那些國家把人權法/人權憲章定為國家憲法,憲法大於道德,道德也不能夠違反憲法。同性戀雖然被宗教或世俗觀念視為不道德或道德敗壞,但在那些民主國家裡,是不能夠歧視同性戀者,同性戀者的人權也不能夠被侵犯,否則屬違反憲法會被判監,其它任何法或道德都必須服從憲法。
    為了要保障性工者的人權,歐洲一些民主國家和澳洲一些省份都已實行妓女合法化,政府有條例規管和保障妓女及其行業。隨著人類逐漸覺醒,認識到人權比道德,比皇權更重要,妓女合法化可能也與同性戀合法化那樣將不會是「道德敗壞」了。

    回覆刪除